赤松

【记录】整理一波红海正副队/全员相关的细节Point

人间有味:

如题。


二刷完毕,做个小记录。主要是杨锐队长和徐宏副队长的相关情节,兼有少量队员个人/全员整体。


本记录全程CP滤镜,我站的是正副队,想用的“家长组”和“正副队”tag都已经有别家圈子在了,所以目前就用了“杨徐”和“锐宏”tag。


如有更好建议,欢迎留言~




海盗战



  • 蛟龙一队队长 杨锐/副队长 爆破手 徐宏


  • 罗星出事,队员等待消息时,徐队一直站在李懂身边,还揉了揉李懂的脑袋。


  • 杨队传达结果,徐队听到(隐藏了一半的)消息后欣喜地捏了捏李懂的肩颈。

    非常慈爱,不愧是队中之母(no


  • 二刷看的IMAX,中英双语字幕,发现舰长对杨队说的那句“你是队长,不是家长”很完美地翻译成了“You're their captain, not their father”。

    可是“爹妈组”tag也有人了,哭


  • 顾顺来报道,跟李懂对上时,徐队默默站到杨队身边通知他舰长找他们两个。

    作为正副队长,重大命令应该是一起领的,这种并肩承担的感觉我非常喜!





城市战



  • 蛟龙抵达战场后有两句非常戳我的台词:

    “我方人员受到袭击,请求还击!”

    “同意。”

    燃到炸裂。杨队沉着冷静表示同意的回答声可以说是非常苏了。

    说到这儿插个题外话:一刷时我看译哥还脸熟到有点出戏,二刷就已经完全不拿杨锐当译哥看了(褒义)。这样的演技我是服气的。

    杨队全片最苏,不接受异议!


  • 一队突进工厂时,基本都是杨队和徐队两人充当前锋。


  • 找到大使一行后,得知安子他们被困,杨队命令徐队三人先带侨民撤离。徐队在这个过程中的各种命令都非常帅气。

    杨队在时徐队就一心一意地听令,杨队不在,徐队立刻显露出指挥员的风范。两个人都非常优秀,无愧“队长”之名。

    然而就连“双队长”tag也有人了,哭


  • 平民被迫当人肉炸弹,徐队了解情况后眼神立刻变了,说交给我来。不单因为他是爆破手,最为了解炸弹,更因为他善良。


  • 杨队从工厂里出来,出转角看到徐队在车里拆炸弹,镜头特写里的表情变化非常明显。没有任何询问,他紧接着滑到车窗旁防御射击。


  • 拆弹时徐队自己很紧张,仍不忘语气温柔地安抚对方。


  • 对方说“save my kid please”,徐队的眼神和那声"Let's go"简直心碎。


  • 从车里撤退时杨队一直掩护徐队。


  • 城市战部分的武警同志们也都非常值得敬佩。





中场休息



  • 徐队和杨队の场合。徐队失落地说自己没能去救孩子,心里很难受。杨队安慰他说这个国家已经乱了,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把任务完成。


  • 佟莉和石头の场合。石头说他们“认识这么多年”,可见蛟龙这个阵容在一起训练和生活已经很久了。大家都是老相识,见证了彼此的成长。佟莉连笑起来都英气十足,毫不做作,她特别美。


  • 顾顺和李懂の场合。顾顺刚出场的评价是“跩”,对李懂好像还很有点蔑视和挑衅的意思,但是这个中场休息里他忽然就给李懂上起了课,还免了一次学费。我对顾顺的性格设定究竟是什么产生了思考。


  • 和谐的两两分组情况下,庄羽和陆琛安在佟莉那一拨里,庄羽一直在回想战场的惨状。

    这是个flag么是么是么是的吧TAT


  • 到舰长传达命令时,杨队和徐队一直是待在一起的。


  • 杨队被夏楠缠上时,徐队顶着一双大眼在最前排看戏(no)杨队还尴尴尬尬地瞟了自己的队员们好几眼23333


  • “徐宏,徐宏,通知车队快点儿出发——”杨队小小声地说。





沙漠战



  • 车队半道迫停,杨队询问情况时,徐队和庄羽一左一右随行待命。


  • 徐队身为爆破手,对炸弹这种东西敏锐度一流。


  • 炸弹要爆炸时,杨队先把陆琛带夏楠都推下坡,然后折回去把还在车底拆弹的徐队扯出来。滑下土坡炸弹就炸了,杨队有一个把徐队护到身下的姿势。


  • 杨队先被从土里救出来,翻身就开始拼命刨土,嘴里一个劲儿地喊“徐宏,徐宏……”。好几声,一直在喃喃。


  • 把人都从土里刨出来之后,杨队和徐队的第一动作都是数人。数完,松一大口气。

    这里看得我要哭…………





二次中场休息



  • 徐队把落在土里的一截断指捡起,指上还有婚戒。他把手指给那位无辜遇难的死者接上,洒土为祭。


  • 先前杨队在车上看见虚软在地的庄羽,什么话都没说,只让庄羽先下车去。战斗告一段落后,徐队过来找到庄羽。安慰的话不多,但每一句都很有力。

    庄羽这里说自己没有资格当蛟龙,可是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,拼着一股心力为战友们搭建活下去的希望。前后一联系真的忍不住痛哭。


  • 庄羽跟徐队说“做过那么多训练、演习,没想过会碰见这种惨状”,我想这可能侧面表明这是他们第一次见识真正的战场。(打海盗是实战,但跟这种炮火纷飞的战场还是有很大的不同之处。)





小镇战



  • 杨队和徐队一起商量对策。


  • 杨队说他想救下所有人质之后,徐队的表情像是脑子里瞬间飞过N多弹幕23333 “队长刚才说什么队长没疯吧队长是认真的吗blabla”,但是静默过后,徐队张口时已经是在顺着杨队的要求思考问题和办法了。


  • 在让夏楠去还是让佟莉去的问题上,徐队最后违反杨队的想法,瞒着杨队作出了让夏楠去的决定。

    这个情节就说明徐队并不是对杨队一直言听计从,他也是队伍的指挥者、决策者。杨队制定方案时会跟徐队商量,两个人相互之间有着高度的了解与默契。


  • 救佟莉、抢坦克这一段儿,徐队雷厉风行的命令帅到炸裂。


  • 抢到坦克后,徐队报告杨队,说“队长,下一炮救你出来!”。杨队听到之后露出了一个特别欣喜特别可爱的笑脸wwwww


  • 佟莉和石头都把自己的防弹衣递给了侨民。


  • 陆琛作为医疗兵,心理素质非常过硬。处理艾伊莎(本地小姑娘是这个名儿吧?)腿上中弹伤口的所有动作一气呵成。自己受伤之后,他在尽可能地快的情况下自己处理伤口。


  • 石头……石头怕疼。但是他在受伤的巨大疼痛中,始终没有放下为战友、为同胞奋战的毅力和信念。


  • 生命的最后时刻,庄羽的眼睛所注视的方向只有联络器,一心所念,别无他物。他牺牲时没有闭眼。


  • 李懂用枪眼位置来提示顾顺,顾顺狙击时,那一面墙上大概有四个枪眼,他瞄准的是正确的那一个。





坦克战



  • “徐宏!”

    杨队基本一直在喊徐宏((当然,坦克上的队员只有他俩,可以理解,但是我真心觉得杨队差不多在每一句台词前都加上徐宏,频率还是太高了……回想起来满脑子都是这声喊_(:3」∠)_


  • 进入沙尘暴之后,徐队说他去解决敌人的坦克,杨队想拦他,话都没来及说出来,徐队就跳出去了。


  • 徐队辨别方向,靠的大约是炮口的指向。


  • 徐队左肩和腿上都中枪了。杨队跑过来问他怎么样,他说“还行”。杨队拍了拍徐队的肩膀才离开。





三次中场休息



  • 蛟龙一队八名成员,两死两伤,退出战斗。


  • 杨队手指颤抖地为庄羽阖上了双眼。


  • 杨队深深自责痛苦的时候,徐队说:“队长,任务完成了。”杨队脸上的表情几乎称得上救赎,他伸过手去握了握徐队的手。

    林导的台词也讲究。先前徐队心里难受的时候,杨队安慰他说我们能做的就是把任务完成。现在,付出巨大的代价之后,徐队又用同样的话语来安慰杨队。

    一刷时我就因为这一句话和一握手沦陷了TAT






黄饼战



  • 佟莉的近身格斗,先掰断对方一条胳膊,又掰断了脖子。


  • 顾顺现场教学,包教包会,外带送装备。这让我再一次对他“跩”的设定产生了思考。


  • 二刷也没搞清楚最后顾顺是哪儿受伤了,留待下次考证吧。





说完单独的情节,再来谈谈一些关于整体的感受。


影片前半部分贯穿着一个类似的镜头——队员们在战斗的间隙里,目睹战场的惨状。


没有台词。不需要台词。


沙漠战部分,每一个登上大巴试图救人的队员们,在看清车里景象的刹那,都有明显的怔愣。


这里也没有台词。也不需要台词。


林导用一种最具张力、包含最多内容的方式来表达战争。套用中国传统美学的一个名词来比喻,就像“留白”一样。让观众们去思索,去体会,在沉默中听见一切答案。


红海的镜头语言非常之好,在了解了剧情发展走向的基础上,投入观看,就能看出很多细节安排匠心独具。


这是一部值得反复观看的影片,尽管会害怕,尽管会痛苦。因为这就是我们必须直面的世界,这就是我们必须得知的真实。


唯有明白苦难的深重,才知道今天的一切当真来之不易。


我们的祖国曾经比这更纷乱,我们的同胞曾经比这更凄惨。可如今居然还有人数典忘祖,唯恐天下不乱,盼望着政府倒台,好让某些所谓“更好的力量”登堂入室。我不敢想象如果真有那么一天,我的祖国、我的故乡会变作怎样的人间地狱。


希望像红海行动这样的电影能够让更多人擦亮眼睛,擦亮内心。




补充内容请见Part 2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1244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